Tuesday 1 January 2008

泰国佛牌的由来

相传古时泰国有一位督信佛教的高官,在家里供奉了一尊佛像,每天早晚均会诵经。有一天,泰国某地区出现旱灾,泰皇得悉此事便派遣高官前往灾区视察,於是,高官便回家准备前往灾区。

由於他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希望带同那尊佛像前去灾区,好让他能早晚诵经祈福,同时藉著佛像,希望能保佑灾区,但可惜佛像太大,未能一同带往。当晚,高官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佛像叫他可用寺庙的泥土,按他的模样制作一个牌佩戴在身上,一同前去灾区,这样便能得到他的保护,使他平安、顺利,他醒后便按梦中指示制作牌佩戴身上。

到了灾区后,他依然每晚诵经祈福,不久,灾区的情况便好转起来及后,高官因年时已高,便向泰皇告老还乡,并将身上佩戴的佛牌奉献给泰皇,希望此佛牌能带给全国国泰民安。
其后,高官在乡间寺庙里当上僧侣修行,在修行期间,还制作佛牌,给善信奉请,希望他们也能得到佛祖的庇佑,带来好运,至此,佛牌便在民间流传开去。

时至今日,制造佛牌的材料已不单是寺庙的泥土,有些更是用一些得道高僧的骨灰、衣物、舍利子、花粉、佛门圣物等制造,而佛牌的像相、种类繁多,善信可按不同需要奉请适合的佛牌。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