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January 2008

天狗

天狗是中国民間传说中的一種動物。

最早記載於《山海经》中,原文是:「又西三百里,曰阴山。浊浴之水出焉,而南流于番泽。其中多文贝,有兽焉,曰天狗,其状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如文中所述,天狗是种像狐狸而頭部白色的动物,並是御凶的吉兽,很可能是某种古代哺乳類动物,是真实存在过的。但后来演变成用来形容彗星流星,古人将天空奔星视为大不吉,所以天狗也变成了凶星的称谓。《史記·天官》載:“天狗狀如大奔星,有聲,其下止地類狗,所墮及炎火,望之如火光,炎炎沖天。”

由於古代中國的人缺乏天文學知識,便把日食、月食现象说成是“天狗吃月亮”或“天狗吃太陽”。該現象出現時,人们会敲锣打鼓放鞭炮来嚇走天狗。

傳說后羿為民除害射落了九個太陽,王母娘娘為了獎賞他,便送了他靈藥,但後被嫦娥偷吃了,獨自升天,門外后羿的獵犬黑耳眼見此,就吠叫著撲進屋內,把剩下的靈藥舔盡,然後也跟著朝天上的嫦娥追去。嫦娥聽見黑耳的吠聲,慌忙闖進月亮裏。而黑耳毛髮直豎,身體不斷變大,一下子撲上去,把嫦娥連月亮吞下。

當時玉帝及王母娘娘得知月亮被一條黑狗吞吃了,便下令天兵天將去捉拿,當黑狗捉來後,王母娘娘認出牠是后羿的獵犬,便封牠為天狗,讓牠守護南天門。黑耳受到恩封,便吐出了月亮和嫦娥,而嫦娥自此居於月亮上。

张仙射天狗的故事是,天狗阻挡了天上的星宿下凡投胎,张仙把天狗打跑这样人们可以顺利得到孩子,因此张仙也得到送子张仙之称。

另外,天狗也是二郎神杨戬的「哮天犬」的称呼,它帮助二郎神降妖除魔。

来自“ http://zh.wikipedia.org/

**韭菜芭城隍庙就有一尊天狗让人们祭拜. 地址: No. 15, Arumugam Road, Singapore 409960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