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May 2008

天狗抱月之神


啦天神佛像外型全身黑色,戴,豹眼獠牙,身高大,口中咬著太阳或月亮,神情十分凶恶,使人望而生畏。
一般人也会奇怪,为何神像只有上半身根据泰國民间记载並转帖如下 :

约于一万年前,啦壶的父亲「他屈神连」,是掌管地狱众生的夜叉王。啦壶少年时很顽皮,性格好动。他不但武藝高強,还会凌空飞行,时常飞上天宮玩耍。有一天,天宮举行大法会,由天帝「拍意實運」主持,保护神「拍啦啦」担当总护法,日神與月神及众天神担任守衛。這次大法会是集合众天神的法力,制造威力強大的甘露圣水。

制造甘露圣水大功告成,众神正在庆祝。啦壶喜愛热闹,好奇地潛入法会观看,卻被日神和月神发觉,將他驱逐出外,态度十分橫蠻。啦壶不甘受辱,便与日月兩神打斗起來。他有飞行之术,跃高竄低,非常迅速,转眼间已失去了踪迹。 

啦壺乱打乱撞的闯进一个密室,飞翔了一会,感到口甘舌燥,拿起供案上的水壶,便喝得一滴不剩。水壺中的竟然是众天神合力製成的圣水。啦壶喝后,功力大增,日月兩神赶到時,已不是他的对手。  
日月兩神发觉啦壺偷喝了圣水,连忙禀报天帝。天帝大怒,召集众天神围攻啦壶。惟是啦壶喝了圣水之后,武功突然增強,众神亦奈何他不得。后來总护法拍啦啦祭起了无圣堅不摧的锯齿金轮,把啦壶橫腰斩断。

啦壶喝了圣水,身体虽被斩断,仍能生存不死,飞返家中。夜叉王得知情由,亲自绑起爱子帶到天宮向天帝请罪。天帝看见啦壺的下身已被斩去,仍能不死,又爱他武藝高強,便赦免了他的罪行,还把他封为护法,以此改邪归正。
由于啦壶的半截身体被斩去,所以佛像是沒有下身的。他被封为天神之后,嫉恶如仇,尤其是最憎恨小人。所以泰国人要剋制小人,便会配戴啦壶天神的佛像。

由于啦壶当日闯入天宮時被日月兩神驱赶,害得他被斩断身体,所以他对日月兩神,仍是怀恨于心,发誓要將天地间所有小人,告密者一一消滅及和吞噬。佛像口咬太阳或月亮,也是这个缘故。泰国人还把日食和月食,当作是啦壶天神对日月兩神的惩罚。每逢日食或月食,泰国人认为这是向啦壶天神请求庇佑和许愿的最好时机。
配戴啦壶天神的佛像,不但可以剋制小人,还可以把衰运转为好运。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