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February 2008

拜天公

天公就是指"玉皇上帝"又稱「玉帝」.

人们会在农历正月初八晚上11:00(子時)~农历正月初九清晨举行拜天公的仪式.

拜天公是福建人一个大日子,据说是有一年,福建人逃难,躲进甘蔗田里,祈求天公保佑,因此留了一命,由此年年拜天公。拜天公,两枝高壮甘蔗也必不可少并且要在甘蔗上高挂着的一串串,折穿串成灯笼式的金箔纸.
我是福建人,从小到大都跟着爸爸一起在年初八晚上12点拜天公.以前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在半夜三更才被叫起来拜拜,只知道这一天爸爸非常的忙碌,从早到晚都忙着卤鸭,煎鱼,煮鸡,蒸螃蟹还有很多的斋菜,水果和甘蔗当然还有过年必备的年糕和发糕他都自己一手包办.忙碌烹煮一番后,深夜时辰一到,就摆好丰富祭品,安好天公座,点起香烛祭拜天公。祭拜天公的祭品,包括鸡鸭、鱼虾、甘蔗、水果、香烛、大金、小金、香烛、龙香等等。拜天公时,必须诚心膜拜,一点不能马虎.

那时候我和姐姐的任务就是要把大叠的金银纸一张张折成一顶顶的"天公帽".

现在的人们已经越来越少去注重这些礼仪还有习俗了,我们能记得的也是最基本的,不象父亲在世的时候那么的隆重,一丝不苟地把所有的细节都注意到,小至桌子的摆设,供品的种类到应该注意的禁忌都一定遵守着奶奶的指示.

福建人拜天公,除了感恩外,也祈求天公在新的一年,赐福给全家人,让合家大小平安,步步高升。

**民间称正月初九为“天公生”,其故事出自女娲娘娘开天地,造万物。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狗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初七为人日初八为谷日初九为天日初十为地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i

How you fold the 天公帽?
need ur help.

10q

lijiajin@gmail.com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