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08

林姑娘神像

泰国南部北大年府,有座林姑娘庙,香火特别旺盛,神灵显赫,有求必应。 “林府姑娘”,是供奉在北大年市中灵慈圣宫。 尤其是每年正月十五,来朝拜的信徒,来自四方八面,全国各地甚至,也吸引了来们来。也招徕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香客,前去朝拜。

传说林姑娘是明朝时代人,他哥哥林道干於十五世纪中期,避难来到了北大年,他是个建筑及军火专家,他所铸造的大炮出色,其中几门 现在还展示在,曼谷的国防部前的广场。他因协助当时的苏丹(马来酋长),打败外敌,而受到苏丹的赏识,招他入赘,将公主许配于他。他因此而下老母、细妹在番邦大享人生,流连忘返。家乡的老母日盼夜挂,忧郁成疾。孝顺的林姑娘,因而冒险南下北大年,极力的苦劝哥哥,返乡去探母。林道干当时正沈迷於温柔乡 与成功欲中,那肯放弃美人与功名。妹妹再三苦苦恳求,都被他断然拒绝了。经过数月兄还是无动於衷。一天晚上,她来到哥哥正在建筑中的回教堂附近,在一棵 猴枣树上上吊自尽了。过后林道干后悔都不及,纪念妹妹,他将棵猴枣树干雕成了妹妹之像,又在附近安葬了妹妹遗体,建了陵墓。据说雕像目前还供奉在庙中。 而附近林道干正建筑的回教堂,每当建成了屋顶,遭到雷劈,到现在还不能能建成。林姑娘这种万里寻兄之深情孝道所成悲剧,使人感动万千。北大年地方的各族人 士,怀著崇敬的心情,纷纷到陵墓来祀拜,后来还在附近她建了神庙。数百年来,神灵显赫,人们有求必应,因而香火不断。但几十年前因发展公路的需要,由侨 社华团共议决定,迁入华人区“清水祖师灵慈宫”中。如今林姑娘“灵慈宫”已成泰南最有名的庙宇,善男信女由全国各地,四方八面,甚至星马外国前来朝拜, 林姑娘的名气,不但已名满泰国,而且已远传国外了。

** 北大年府(泰文:จังหวัด ปัตตานี,英文:Changwat Pattani)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