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March 2008

虎爷传奇

中国传统历法是将全年分为四季二十四节气,四季就是春、夏、秋、冬,节气则是立春、清明、立秋、冬至等,惊蜇是春季的节气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在阳历3月5、6或7日。按字面解释,“蜇”指冬眠,“惊蜇”是指蜇伏在泥土中的生物开始出土活动。生物一出土,便开始觅食。按广东传说,凶神之一的白虎(俗称虎爷)也在这时出来找吃的。在古老的农业社会里,老虎为患是常有的事,为求平安,人们便在惊蜇那天祭白虎,这是惊蜇祭白虎的由来。

虎爷相传是由土地公所收伏的,因为虎在中国传说中属四猛兽之一,由於它会攻击人畜,因此请土地公收伏统宰虎的最高灵-虎神,我们统称为「虎爷」,所以土地公庙都会有虎爷的神位。

虎爷是庙的守护者,也是神的坐骑与传令,坊间虎爷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黄皮黑纹的黄虎将军,另一种是黑皮白纹的黑虎将军,基本上文官庙都配置黄虎将军,武官庙才配置黑虎将军。
虎爷和小孩子很有缘,常常在夜里跑去和小朋友玩,所以有虎爷照顾的小孩子可以平安无事的长大,因此,不好养的小孩子可以带去当虎爷的义子。虎爷也是招财的神,在庙里的工作除了守护庙外,也会帮庙招财兴旺香火鼎盛,也是生意人和赌客的最爱。
虎爷的圣诞各地不同,保生大帝吴真人与玄坛赵元帅的黑虎将军都是在主人圣诞农历三月十五的隔日庆祝。而另一个相当普遍的虎爷圣诞则是在农历六月初六庆祝。

虎爷虽然是动物神,但是民间相信虎爷能够咬钱招财,特别是武财神玄坛赵元帅、土财神福德正神都是骑虎出门,因此广受商人奉祀。又因为虎爷窝在神桌下,高度与小孩子最接近,所以也被视为小孩子的守护神,较玩皮的孩子送去给凶猛的虎爷公做契子会长得好.

信众相信,祭祀时以猪油抹其嘴,它就不能张口伤人;以蛋喂食,饱食后的白虎就不会伤人了。按传统,那蛋必为鸭蛋。现在鸭蛋难求,唯有叫虎爷将就点。改吃鸡蛋了。

如何祭拜虎爷呢? 在白虎面前跪下,点燃手中的香烛后,拿出一块猪油,往白虎嘴上擦,接着以蛋喂虎,有的嘴里还念念有词:“好人近身,小人远离。”


**每年过年泰国人必拜的9座庙,如郑王庙、玉佛寺等,其中唯一的华人庙就是「虎爷庙」。由於移居泰国的华人大都从商,来此祭拜后生意兴隆、事业有成,所以做生意的人祁求事业发达特别灵验。Wat Sanjaoporsua (虎爷庙)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