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November 2009

南海观音

最近朋友的神坛(海洞坛~南海观音)有一些庆祝活动在进行,好象是观音诞,所以一连3天的庆祝活动, 我们也就友情帮忙了起来. 挺有意思的, 看见了一些道教的仪式和佛教是很不一样的, 看见他们大家一起合作,完成任务,互相帮忙,很佩服他们的凝聚力. 当然也要感谢那些出钱赞助"神袍"的人们.

基于好奇,就找了一些有关南海观音方面的资料.

南海观音-三面观音的释义

三面观音为一体的三尊造型佛像:

  • 正面观音手持经箧
  • 右面观音手持莲花
  • 左面观音手持念珠

依次象征智慧、平安、仁慈.每一尊法相蕴含一种大智能及感应功能、能增福添慧、保佑平安。 正面的手持经箧观音,体现观音的般若德即智慧德性。经箧代表六百卷般若经,表示观音"白度度人,智悲双运",既能自利、观理事无碍之境而了达自在,又有利他,观一切众生之机而化度自在,以般若启众生智慧。 左面的手持念珠观音,体现观音的解脱德,即彻底摆脱无明烦恼和种种束缚,达到大自由大自在的境界,表现"众生念佛,佛念众生"同等同体的慈精神。右面的手持莲花观音,体现观音的法身德。观音是密宋莲花部的本尊,莲花是观音的三味耶形,喻"常乐我净"四德;是佛门中的圣花,象征众生的肉团心,莲体清净,出淤泥而不染,根茎通心,象征"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总体表示观音的清净和六根圆通。 观音圣像总体表示观音"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拨一切众生苦"的大慈大悲形象。是"慈悲"、"智慧"与"和平"的精神象征。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