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ugust 2009

四面神/四面佛

四面神是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大梵天」,所以正确来说,它是四面神而不是四面佛. 四面佛只是人们不知底蕴下,对祂的称谓。

在婆罗门教的传说中,大梵天是在那拉亚那神的肚脐上发芽的莲花中诞生。大梵天创造了人类、神仙以至魔鬼。

四面神的四个头分别朝向四方,祂的四面、八耳、八臂、八手,每隻手都拿有不同圣物,各有不同意思。

其中一种说法是指,一手持令旗(代表万能法力);一手持佛经(代表智慧);一手持法螺(代表赐福);一手持明轮(代表消灾、降魔、摧毁烦恼);一手持权杖(代表至上成就);一手持水壶(代表解渴、有求必应);一手持念珠(代表轮迴);一手持接胸手印(代表庇佑)。

不过,也有传说认为,大梵天其实也属佛陀的护法天神,有慈悲、仁爱、博爱、公正这四种性格,四面也对应了佛学的慈、悲、喜、捨。

拜祭有守则
很多人到泰国拜祭四面神或四面佛,不过对于真正的拜祭方式却未必人人知晓。当然,不同的人自然有不同的说法,不过最多人相信的,便是拜祭四面佛时,若自己工作的行业属正当行业,便依顺时针方向拜祭,若是做偏门的行业,则以逆时针的方向拜祭。插香时也有不同的做法,平常的人会在每一边插三支香,不过也有一种做法,就是点起七支香,由自己选择开始拜祭的方向次序,到第七支香供奉的一面,便代表这个方向的四面佛和自己的缘份较厚。

另外,有说还神要跳裸舞,其实只是因为四面佛喜欢看到人间的欢乐和热闹,并不是四面佛心存绮念。

四面各有意义
四面神的正面代表慈,顺时钟转去则是第二面代表悲,顺转下去到第三面代表喜,最后顺转到第四面则是捨。四个方向除有不同的意义外,也对应代表祈求不同的事情。正面的慈代表求取学业、事业、声望和地位,第二面悲代表求取爱情、婚姻等人际关係,第三面喜则是求取收入、富贵等,第四面捨是求健康、解难消灾等。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