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09

观世音

妙善公主
有关观音菩萨来源的传说,最常见当属妙善公主的说法。据说观世音父为印度的妙庄王,母为宝德后,观音名叫妙善,是三公主,爱修行学佛。她违抗父命到白雀寺出家,触怒父王把她处死。她的灵魂游览阴府后再还阳,在大香山苦心修炼,成了正果。后来更济度她的父母,观音既救苦救难,同时亦普渡众生,为了要同时应付众生的求助,所以观世音亦有多个化身,随时准备回应呼救。
本为男儿
在一些佛经传说中,观世音本为印度一位国王的长子,名叫不煦,和父亲及弟弟都随释迦出家修行,后来释迦牟尼佛给他父子改了名,父亲称「阿弥陀佛」,两个儿子称为「观世音」与「大势至」。观世音在左掌慈悲门,大势至在右掌智慧门,共同襄赞阿弥陀佛的教化,合称「西方三圣」。到唐朝时,因避太宗李世民之讳,把「世」字去掉,简称为「观音」。观世音在印度、东南亚、西藏等地都是男身,起初传到中国也是男人形象,唐末以后才有女身出现,而且法相变化多端。观世音有多变的形象,可能多达三十三种,最常见的有千手千眼观音、白衣观音、送子观音等,为了应世点化世人,观世音就会幻化出无数种形象,解救人们于危难之中。另有传说指古时候有堕胎和难产而死的女子下地狱后要在血池中受苦,只有观世音菩萨头上的九头龙,可以接近血池,吸乾血水拯救妇女,此为观音救苦救难的其中一个传说。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