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February 2009

正月初九拜天公

开始拜天公了

又到了福建人拜天公的大日子了!今年和往年一样,我们也是准备了供品来祭拜天公,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工作顺利。

以前当家里的长辈还在的时候,一定准备“五牲”,菜碗,水果,还有年糕,发糕等等,不管是斋的,荤的,满满的摆在桌上,一家大小一起拜拜,一起烧金纸,那是除了除夕之外小孩们可以不用早早上床睡觉的日子,不止这样,还有那么多东西吃,当然开心!

现在的人越来越不注重这些了,就算是传承老一辈留下的习俗也都被简化了,大家也秉着不杀生的信念,都以斋料,水果来取代。其实只要是有心,就算只是简简单单的水果,鲜花就已经足够了,至少这些节日不用因此而被人们给忘了.

“五牲=鸡,鸭,鱼,肉,螃蟹. 拜天公最主要的供品莫过于甘蔗,据说在很久以前,相传福建人为避战争祸害而南下躲避在甘蔗园内,祈求上天赐福,后来逃过一劫获得保命。劫后余生的福建人,为了感谢天公的庇佑,纷纷在大年初九拜天公,答谢天公的"救命之恩"。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