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uly 2008

小寓言大智慧 (一)

“刺猬”法则
森林中有十几只刺猬冻得直发抖,它们只有紧紧地靠在一起,才能取暖,但它们因为忍受不了彼此的长刺,很快就各自跑开了。可是天气实在太冷了,它们又想靠在一起取暖,然而靠在一起时的刺痛,又使它们不得不再度分开。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断在受冻与挨扎两种痛苦之间挣扎,最后,刺猬们终于找出了一个适中的距离,可以让它们相互取暖而又不至于被刺伤。
大智慧:“刺猬”法则阐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同事之间不可太过亲密,心灵可以是贴近的,但行动要注意保持距离。领导者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在心理上保持亲密关系,这样做可以获得下属的尊重,同时还要注意与下属保持行动上的距离,避免在工作中丧失原则。

抉择

一个农民从洪水中救起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却被淹死了。事后,人们议论纷纷。有的说他做得对,因为孩子可以再生一个,妻子却不能死而复活。有的说他做错了,因为妻子可以另娶一个,孩子却不能死而复活。我听了人们的议论,也感到疑惑难决:如果只能救活一人,究竟应该救妻子呢,还是救孩子?于是我去拜访那个农民,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他答道:“我什么也没想。洪水袭来,妻子在我身过,我抓住她就往附近的山坡游。当我返回时,孩子已经被洪水冲走了。”

归途上,我琢磨着农民的话,对自己说:所谓人生的抉择不少便是如此。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