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April 2008

神奇的泰国宋干节

泰国的宋干节也称泰国泼水节,正值每年的4月13、14、15日,是泰国的新年,相当于我们的春节。“宋干”这个词是梵语,有移位的意思,指的是太阳移位进入新的黄道宫,意味着进入新的一年。和我们中国春节选在冬季农闲一样,泰国的宋干节选择在四月,正值农闲,适宜举行隆重的佛教活动和民间杂耍活动。
关于宋干节的神话故事,拉玛三世命人把它刻在曼谷菩提寺北佛殿外的亭子上,共七块石碑,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个富翁膝下无子,被邻居一个酒鬼用粗俗的语言侮辱。富翁问道:“为何您看不起我们有钱人呢?”酒鬼说:“你虽然家财万贯,但没有子女继承。我虽赤贫如洗,但我有儿女,比你富有。”
为求子,富翁终日供奉日神和月神长达三年之久,但依然无子。当太阳运行到白羊宫的时候,富翁带着仆人到河边供奉树神,引发了仁慈的树神的怜悯之心。树神飞到天界向因陀罗为富翁求子。因陀罗命正义金童下凡投胎富翁家。富翁得子后,起名为固玛,在河边建起了一座七层宫殿供儿子住。固玛天资聪颖,七岁能诵《吠陀经》,懂鸟语。这件事被伽宾蓬仙师知道后,打算考考固玛。仙师下凡来,问了固玛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早上,人的祥光在哪里?”第二个问题:“中午,人的祥光在哪里?”第三个问题:“晚上,的祥光在哪里?”并约定,如果固玛在七日内回答出这三个问题,仙师就把自己的头颅砍下来供奉固玛。但如果固玛答不上来,同样也把头颅砍下来供奉仙师。
时间过了6天,固玛没有想出答案。因为害怕,固玛逃到糖棕树下躲了起来。树上有两只鹰在垒窝,这对鹰正在谈论第二天觅食的事情。雌鹰问:“明天我们去哪里觅食好呢?”雄鹰说:“不用去很远的地方,因为明天固玛回答不了问题,会被仙师砍头了。”雌鹰说:“可怜的小固玛。仙师也是真是会问,尽问人类回答不了的问题。”雄鹰觉得讨厌就把问题的答案告诉雌鹰说;“早上,祥光在脸上,人们要洗脸;中午,祥光在胸部,人们要用水喷洒胸部;晚上,祥光在脚部,人们要洗脚。这样才能远离所有的不祥。”
固玛把听到的答案告诉了仙师。仙师不得不砍下自己的头颅供奉固玛。但仙师的头颅很毒,放在地上,大地会起火;抛入空中,雨会乱下;抛入海中,海水干涸。为此,仙师的头颅便由其七个女儿捧着,围绕须弥山向右旋转60分钟,然后供奉在盖莱山都里洞的四方形塔中。每供奉满365天,就是宋干,即进入了新的一年,女儿们就要捧着仙师的头颅围着须弥山向右旋转。
这就是泰国宋干节的神奇来历!作为泰国新年,宋干节有很多寄托,首先是感恩,感谢和彰显那些做善事和对社会有益的人;第二是忠于祖宗先民;第三是铭记自己对家人的责任;第四是颂扬佛教和僧侣;最后主张做人仁慈和慷慨。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