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April 2008

难得糊涂!

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当今社会人是不可以太聪明的‘走的是人才,用的是庸才,留下的是蠢才在老板,上司面前不能太聪明,这样的人时间长了还是容易被淘汰的;在朋友面前不能太聪明了,这样的人久而久之会让朋友防之再防.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也是一个即聪明又勤奋的学生,老师都喜欢聪明的学生,何况孔子呢!所以,无论孔子走到哪里,无论孔子在哪里学说,都屡屡说走颜回的好,从这点上来看,影响孔子从而得宠于孔子的还是颜回的聪明。


颜回太聪明了,无论与谁谈论自己未来,总不夸耀自己的长处,从不表白自己的功劳。这样的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不会引起别人的嫉妒,从而在孔子的心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甚至孔子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回经典应喏:“弟子即使不才,也要照先生的话切实去做。”。


哈哈哈,这话,有几个老师不爱听啊?这样的弟子有几个老师不爱呢? 所以做人还是‘难得糊涂’一点的好,都说这样的人会‘一生平安’的,既不招人妒也不会招人怨!

No comments:

 
eckhart tolle